让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在线”

2024-02-05 15:5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理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理军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始终在线”,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新气象新作为持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理论学习“始终在线”。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日常习惯和自觉追求,孜孜不倦地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只有保持“牛入菜园”的饥饿感,以“老牛反刍”的精神去勤学深学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调查研究“始终在线”。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铭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的深刻道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躬下身子、放下架子,让脚沾满“泥土味”,让工作思维和方法举措充实“烟火气”。要多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难以开展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现场查看工作落实情况,倾听基层党员群众的“吐槽”和“诉苦”,辩证分析各种“嘈杂声”“好赖话”,找出问题短板。要善于听懂群众“弦外之音”,找准群众诉求,深入剖析其症结“病灶”,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基层是好课堂,群众是好老师。要当好“小学生”,主动拜群众为师、向基层求策,通过屋场会、恳谈会、政企交流、上门走访等途径,从企业和群众中汲取鲜活的生产经验,用以改进思路和举措,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推动发展“始终在线”。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党员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谋划、落实和推进,以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转变思想观念,锚准盯牢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根源,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等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深入贯彻党中央“三农”工作部署,牢牢牵住“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这一“牛鼻子”,立足当地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人才结构、产业发展现状等因素,深耕细作“土特产”品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检视整改“始终在线”。“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唯有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原因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及时整改问题、有效解决问题,防止把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党员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实干思维,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收兵。整改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紧盯思想作风的“个性病”,瞄准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流行病”,保持“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勇气魄力钉钉子,拿出“提了哪壶哪壶开”的科学方法解难题,定方案、定时限、定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抓好建章立制,对突出典型问题“解剖麻雀”,根据其性质、成因、发展轨迹等,及时打好制度“补丁”,完善工作机制,以“解剖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避免类似问题“每次查、每次改、每次在”。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