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科目三”跳上多地春晚

2024-01-23 09:2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此前,许多网友在网络留言中曾半开玩笑地留言,“春晚上要有科目三,我就把电视砸了!”虽说是一句调侃,但这一幕有可能真的成为现实。最近,“多地春晚彩排现科目三”引发热议。(1月21日《扬子晚报》)

“科目三”的全称是“广西科目三”,意思是广西人要必备三项技能:科目一是唱山歌,科目二是嗦米粉,科目三就是跳舞。2022年,短视频平台上出现广西视频博主发布的“科目三”舞蹈视频。2023年10月前后,以歌曲《一笑江湖》作为配乐的“科目三”,引发全国各地短视频创作者模仿创作。2023年11月中下旬,海底捞员工穿制服跳“科目三”视频大热。据不完全统计,“科目三”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已达数百亿次,且仍在增长。

流量火爆的“科目三”引发共鸣的同时,雅俗之争以及魔性洗脑与审美疲劳的碰撞,一直与之相伴。春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道传统“年夜饭”。人们期望春晚能常演常新,不断创新表达,也更能“接地气”、更贴近百姓生活。如此火爆的“科目三”跳上多地春晚,应该算得上是顺理成章的事。近期,安徽、辽宁、广东、河南等地2024年春晚彩排花絮流出,宋晓锋、高晓攀等一众演员,纷纷在舞台上跳起了网络洗脑神曲“科目三”。

“科目三”跳上多地春晚,引发不少网友调侃,“科目三的受众群体到底是谁?”“科目三已让人心生厌恶。”也有网友称,“以为科目三上春晚只是一句玩笑,但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此前社交平台发起的一项投票显示,4.5万人参与的投票中,“不希望春晚出现科目三”的票数达3.8万。这些网友觉得,春晚是个大舞台,“科目三”流行多时,已没有新鲜感。有网友直言,以前的春晚是“造梗机器”,现在的春晚是“融梗机器”。

安徽卫视2024年春晚宋晓峰小品的导演兼演员高海龙回应称,小品中设置跳“科目三”是剧情需要,不是为了加而加。网上传播的只是片段,网友觉得梗很硬,看完全程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老梗新梗,用得恰当就是好梗”。河南卫视2024年春晚总导演之一的路红莉表示,我们关注“科目三”,更多是带来艺术创作上的反思。通过大家喜爱的点,找出共情点,而不是照搬形式。这不妨碍整台晚会依然是高品质,在艺术上有一定追求。

雅俗共赏一直以来都是文艺作品创作与演出所秉持的基本原则之一。“雅”并不是脱离群众的曲高和寡,“俗”也并非让作品或节目变得低俗不堪。时代和群众呼唤雅俗共赏的作品与节目。因此,对于“科目三”跳上春晚,与其站在审美的“制高点”去指责其没有美感、粗俗,不如放下偏见,去理解它红火的背景及“大家喜爱的点”。事实上,在无伤大雅的前提下,给观众一个释放情绪、展示活力的舞台,也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包容。

“科目三”意外走红、风靡世界,被称为一道网络文化奇观。它能红到百亿量级,有其独特的传播密码,其背后隐藏的快乐内核,也有必要通过创作和演出的形式进行诠释。世界国标舞冠军克里斯蒂娜、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演员以及杨丽萍等,都在舞台上演绎过“科目三”。春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科目三跳上春晚”的争议背后,诚然源于对春晚创新的期待,但也应该认识到,那些紧跟时代潮流、植根现实生活的作品始终充满生命力。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