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无良自媒体的歪门邪道

2023-12-27 09:0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刘茜]
字体:【

然玉

近期,中央网信办根据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网络环境工作安排,持续强化网上涉企信息内容管理,严肃查处一批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消费金融频道”“英伦投资客”“蔡老板”等账号因为非法牟取利益、发布涉企虚假信息而被关闭,账号主体被纳入平台黑名单。

“流量变现”的路径归根结底是两类,一是“赚C端的钱”,二是“吃B端的饭”。一些自媒体、博主、大V从企业端搞钱,可说是各显神通。这其中,有“充值”“恰饭”、接广告带货的,也有立黑嘴毒舌人设、泼脏水中伤继而“收钱消灾”的……这种“商业模式”,存在巨大的道德和法律风险,遭遇监管重锤,实属咎由自取。

无良自媒体兴风作浪,主要针对的是汽车、互联网、科技等领域。以本轮曝光的“典型案例”为例,受害方基本都是造车企业、科技企业等。这并非偶然。因为新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对于保护品牌形象、维持终端销售有着更强烈的意识,所以“大厂”基本都会安排高额的公关投放预算,这自然成了自媒体“争食”的目标。打破这种“循环”,斩断无良自媒体的“黑手”,还须强化源头治理,以网络信息生态建设的成效,营造风清气朗的营商网络环境。

以往,也有一些“硬气”的企业选择报警、诉讼等方式应对,但想要在法律层面坐实“敲诈勒索”罪名费时费力,并不容易破解无良自媒体的“狼群战术”。现在,随着“优化营商网络环境”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望从根本上改变互联网生态,堵住无良自媒体的歪门邪道。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