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由来

2023-12-23 22:35:55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毛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从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视野,了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历史由来,了解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科学阐释,了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丰富发展,对我们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具有重要意义。




孕育产生




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和顽强抗争,但都以失败告终。在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的情况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正确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马克思、恩格斯创立这一科学理论时就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幼年时期,一些同志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能够大段背诵经典著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只会照搬照抄俄国革命的经验,导致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

对这种照搬本本的教条主义及其危害,毛泽东是党内认识得最早最深刻的人。他认为,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盲目套用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做法,是走不通的。尽管都是武装夺取政权,但要选择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在革命的紧要关头,他领导秋收起义部队余部上了井冈山,创建第一个,成为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在领导红军作战和根据地建设实践中,毛泽东阐明中国革命为什么必须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为特征的中国式的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等思想观点,正是在此探索中孕育产生的。

1930年5月,毛泽东写下《调查工作》(20世纪60年代公开发表时题目改为《反对本本主义》)这篇重要著作。他既明确指出“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同时强调“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他第一次明确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深刻论述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原则。尤为重要的是,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实际上已经表达了实事求是的观点;强调“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实际上已经表达了群众路线的观点;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我们说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是正确的,决不单是因为它出于‘上级领导机关’,而是因为它的内容是适合于斗争中客观和主观情势的”,实际上已经表达了独立自主的观点。《反对本本主义》的写成,表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已经初步形成。




科学阐释




经历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的起伏曲折,毛泽东对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先后写下《》《矛盾论》和《改造我们的学习》《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著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和策略思想,进一步阐述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观点。

关于实事求是,毛泽东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事物的内部联系,发现其中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毛泽东还强调:“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这一点,应当引为全体同志的教训。”

关于群众路线,毛泽东指出:“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简而言之,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毛泽东还强调:“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

关于独立自主,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并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组织的力量,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在他看来,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能把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毛泽东还比较国共两党的区别,指出:“我们的根本方针和国民党相反,是在坚持独立战争和自力更生的原则下尽可能地利用外援,而不是如同国民党那样放弃独立战争和自力更生去依赖外援,或投靠任何帝国主义的集团。”

也正是基于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深刻认识,毛泽东着眼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在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在革命斗争中,他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其中,强调“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但是“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所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就是我党从来经常说的走群众路线的问题”。“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等等,进一步阐发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观点。




概念提出




在一段时间里,党内出现了割裂毛泽东思想的错误,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危害。为了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与这些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指出“毛泽东思想有丰富的内容,是完整的一套”,不能“抓住一两句话,一两个观点,就片面地进行宣传”,“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他反复强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特别重要,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培养好的风气,最主要的是走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邓小平还敏锐地看到,在“左”的错误尚未完全纠正的同时,社会上又出现了一股“非毛化”思潮,肆意夸大党和毛泽东所犯的错误,企图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就迫切要求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以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1979年11月,在邓小平亲自主持下,《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成立。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先后十多次召集起草组开会,对起草工作发表了许多重要指示,强调“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这个历史决议“最核心的一条”。

经过一年多的起草工作和广泛征求意见,1981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的一大亮点,就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这部分中,不仅论述了毛泽东思想在诸多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概括提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这个概念,单列一条专门论述,指出:“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决议强调这三个基本方面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提出,生动表达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彰显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




丰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同时不断从实践经验中升华出规律性认识,为之增添新的时代内容。比如,在强调“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提出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等重要观点。在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在坚持独立自主方针时,强调“走自己的路”“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求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起来,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他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还结合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阐明了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具体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论述和运用,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观点,不仅对我们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我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理论品格,特别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也有重要启示意义。(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选自《新湘评论》2023年第24期)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