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就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2023-12-13 06:4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时,总基调除了延续去年提到的“稳中求进”,同时提出“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从以往强调“稳”,到现在突出“进”和“立”,传递出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

“稳中求进”是党中央近年来一直坚持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目前处于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阶段,“稳”仍是主调、大局,但若是一味求稳,难免会错失发展良机,“稳”亦会失去持久动力。“以进促稳”,就是既要抓好抓实“稳”的基础,更要主动作为,以“进”“立”培育新动能、开辟新赛道,从而实现更加坚实、更有活力的“稳”。

进的底气,并非凭空而来。根据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2%,经济回升向好。虽遇风浪,但我国经济跑得挺稳,“配速”科学,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和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澎湃动力。综合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韧性和潜力,我们理应增强信心和底气。

高质量,是进的方向。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仔细观察岁末年终各地发布的成绩单,经济不同板块有减有增、有降有升。减的是落后产能,增的是质量效益,降的是污染耗能,升的是后劲活力。相较于短期波动,这样一种结构性、趋势性的变化,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才是中国经济的强劲脉动所在,也是“以进促稳”的坚实底气所在。

日前闭幕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签约项目19个,总签约金额超200亿元。眼下,如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的“新质生产力”,正给经济向上生长、向好突破埋下更多破土待出的种子。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把力量和智慧汇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去,齐心协力把该稳的稳住,把该进的进好,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挑战,合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