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社区食堂,共享幸福“食”光

2023-12-07 14:5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玉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贾玉英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何让老年人过上幸福、健康的生活,越来越成为社区应该勇于面对的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的《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提出,探索发展社区食堂,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

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食堂的建设是一项积极有效的行动。国内一项“聚焦社区养老”的调查问卷显示,有79%的老人采用居家养老方式,81.25%的人希望社区能提供洗衣做饭、送餐、打扫卫生、买菜购物、助浴、陪同外出等生活照料服务,84.38%的人愿意为所选择的养老服务支付合理费用,66.88%的人愿意选择社区食堂解决一日三餐。

的确,社区食堂给老年人带来了诸多便利。比如,社区食堂提供健康、营养、美味的食物,解决了饮食问题;能够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发展、邻里团结融洽等。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从形而上的层次上来说,社区食堂让老人切身感受到了关怀和关爱,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良好彰显。

“民以食为天。”小餐桌上有大民生。社区食堂作为一项民心工程,瞄准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便了千家万户特别是老年人群。期待各地各部门能不忘初心,务实为民,把好事办好、把“食事”办“实”,让社区食堂不仅建得起,还能走得远。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