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关心爱护,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3-12-07 14:4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刚

关心爱护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真正让大胆向前冲的干部,在事业上得到肯定,在物质上得到奖励,在精神上得到激励,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政治上关注,让干部鼓足干劲。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推动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首先要让干部看到美好前景,对未来充满无限期盼,主动朝着目标坚定前行。着力打破干部成长“天花板”,既要坚决破除“四唯”认定方式,又善于到维稳最前沿、重大项目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等地方去发现干部,避免干部“怀才不遇”,真正把政治上关注,精神上支持落到实处,助力干部鼓足干劲,燃起拼搏奋斗的激情,主动奔跑起来、攻坚克难,在各自的岗位上越干越有奔头。

工作上关心,让干部活力涌动。工作是干部能力、作风、服务等各方面表现的载体,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须要坚持在工作上用心用情用力,切实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做到“身心俱入”,不断激发内在潜力,要持续加大对干部工作的关心力度,既要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撑腰,也要完善考核机制,鼓励干部创新,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助力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大胆去干。要深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在工作上为干部提供更多帮助的同时,在保护干部的干事热情上做足文章,推动想担当、愿担当成为一种习惯。

生活上爱护,让干部暖心提劲。关心爱护干部,不是挂在嘴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上。既要通过走访慰问的方式,从多个方面了解干部的实际情况,也要主动为干部解决在事业推动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干部解决生活上的问题,通过真心诚意为干部排忧解难、在待遇上倾斜、在工作上帮助、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干部纾解心理压力等,切实为干部松绑减负。同时,要做好干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就医保障、暖心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着力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为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把组织的暖心关怀变成促进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在岗位上干出更多实绩实效。

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要发挥制度优势,不断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着力为干部减负赋能,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力,更好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