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6 17:3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际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际帅

在经济全球化和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产业发展日趋依赖于人才支撑。党员干部作为引领和推动人才工作的关键力量,肩负着不可或缺的责任,要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吹响人才引进的“集结号”,构建产业育才的“生态圈”,树立人才创新的“风向标”,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效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吹响人才引进“集结号”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引导和动员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产业发展。具体行动上,首先要深入研究产业需求,明确人才引进的方向和重点。其次,需制定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提供优惠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应主动走出去,通过参加各种人才交流活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增强与人才的直接沟通。此外,还需加强与高等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的合作,从源头上吸引优秀人才,有效集结一支强大的产业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打造产业育才“生态圈”打造产业育才的“生态圈”,强调的是构建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创新的环境。党员干部需在多方面发力,首先是完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其次,要推动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深度合作,通过项目合作、实习实训等方式,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速人才的实战培养。此外,还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提供研究资金、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人才进行创新和创业,营造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育才环境,促进人才的快速成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树好人才创新“风向标”树立人才创新的“风向标”,意味着要引领并鼓励人才进行创新探索。首先,树立创新导向,强化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政策引导和示范引领,激发人才的创新热情。同时,要为人才提供充分的创新空间和资源,包括建立创新平台、提供科研资金、优化审批流程等,降低创新门槛,放宽创新环境。此外,领导干部还应当加强对创新成果的认可和奖励,通过表彰优秀创新成果,提升创新的社会价值感,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创新实践,有效地引导和激励产业人才的创新活动,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