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而易见,让法治阳光充分普照

2023-12-06 15:2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穆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穆海

“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也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需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迈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继续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弘扬宪法精神,坚持“民为邦本”。让宪法精神活起来,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是从人民群众中总结而来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仅意味着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国体不动摇,还代表着“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社会协同”与“公众参与”。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能发自内心拥护,其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践行宪法的人民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推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方能弘扬宪法精神,做到以人为本,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弘扬宪法精神,确保有效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应该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宪”而易见,让纸面上的条文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党员干部应在认真学习领会法律条文中,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当在付出更多辛勤努力、做出更多积极作为中,真正推动宪法走近广大群众,走进日常生活,让法治阳光充分普照。

弘扬宪法精神,创新普法形式。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宣传可以致力于“受众在哪里,宪法宣传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普法的着力点就放在哪里。”紧扣法治宣传主题,顺应新传播趋势,运用新传播技术,将普法工作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健全普法队伍,创新普法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方能以“量变”促“质变”,让法治理念在基层厚植,让宪法之光照亮美丽中国。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新征程上,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法治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清晰可见,谱写新时代宪法实践新篇章。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