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沃土”中摄取成才“营养”

2023-12-06 09:5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兴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郝兴华

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主战场”,更是新情况、新经验、新规律的“发源地”。年轻干部要想成长得快,就要从基层“沃土”中汲取“营养”,只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感悟基层,在基层的“大熔炉”里锤炼品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基层这片“沃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入沃土”摄取精神“养分”。在基层一线经常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学会察言观色。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身入”更要“心至”,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思,倾听群众意见;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百姓所急,掌握资料,确保第一时间给予答复,保证群众所急立马办;到田间地头去,摸清下情,拜群众为师,向“土专家”学习处理基层一线疑难杂症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得更深、树得更牢。在基层一线时刻与群众走在一起,听群众所言,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捕捉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

“心至沃土”涵养实干品格。基层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矛盾”复杂的“第一线”,更是收集民意的“主阵地”更是服务的“最前沿”。年轻干部从“温室中的花朵”变成经得住风雨的“参天大树”,带着一颗“学习”的心,深入基层走村串巷、了解民情、处理应急突发情况,才能在学习实践中增强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实现知行合一。年轻干部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找到基层治理的“土方法”,明晰矛盾化解的“土办法”,掌握处理疑难杂症的“土经验”,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学用相长,在实践中学真知、明事理、长本领。

“力行沃土”锤炼担当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需要踏踏实实去干,只有把基层工作搞扎实了,将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摒弃“书生气”更加“接地气”脚踏实地、放低姿态练就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本领,扎根基层,找准基层定位,谋准基层发展、规划基层未来,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结合,探索基层发展新路子、迈开新步子、应用新思想,不断强化基层战斗堡垒,除去骄娇二气,顶住压力,面对困难,深入群众,纾解难题,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打牢面对复杂局面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

基层锻炼是“炼金”而非“镀金”,年轻干部要牢牢抓住基层锻炼机会,通过学习增长才干,通过熟悉底层接通“地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体悟基层百姓冷暖疾苦,努力回答好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之问,书写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