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富集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11-30 11:1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奇

人才是发展之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来抓,做到广聚人才、大力育才、善用人才、厚待人才,着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夯实人才竞争基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

广开在引才上下功夫。“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引才贵在用心、重在用情、成在用力,必须要坚持多渠道引进,充盈人才聚集的“蓄水池”。要以海纳百川、汇聚英才的意识和行动,广辟引才渠道,搭建平台聚才,从更加细致暖心的角度切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发展环境。突出靶向引才,深入用人单位摸清需求,精准对接人才特长,绘制引才路线图,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量身定制政策,因地引才、以需引才,实现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双向奔赴”。坚持开放包容的用人情怀和发展眼光,纠正“重学历、轻能力”“重头衔、轻实绩”的导向,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让人才作用发挥出来、人才价值体现出来。

“量体裁衣”在育才上求突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育才是国之大计,发展之根本,育才的核心在自主培养。我们要锚定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势,聚焦需求靶向,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多维培养体系,按照“需要什么、培育什么,缺少什么、培育什么”的原则定制培育方案,充分发挥高校和职业院校聚集优势,紧扣发展需求、产业提质,深化校地企、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急需紧缺人才“订单式”培养,鼓励“师带徒”“老带新”培养后备人才。要有计划地选派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等进行锻炼,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方面接受淬炼,激发潜能、提升效能,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突出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青年人才。

人尽其才在用才上出实招“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人尽其才,方能百事兴旺。人才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住,取决于发展“容器”的大小和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首先,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体制机制,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为人才提供广泛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平台。其次,要持续加大投入、提质创新平台、优化生态,促进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更大限度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最后,要建立强有力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摸清人才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完善人才在薪酬待遇、职务晋升、居留落户、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方面保障措施,既服务于人才创业创新的大事,也关注人才闹心、烦心的小事,以精细化服务满足人才各个层次的需求,让人才富集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