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谋新篇

2023-11-29 11:0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理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理军

11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警惕打“感情牌”的交往套路》文章,强调了作风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党员干部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生态,奋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大兴务实之风上“下真功”。要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来到群众身边,在现场看“真情况”,听“真声音”,查“真问题”,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切实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针对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民生领域的堵点难题、群众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砥砺“螺蛳壳里办道场”的细劲和巧劲,抽丝剥茧、精准答题,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以“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针对当地改革发展的“深水区”和“硬骨头”,要以“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去攻坚克难,把调研成果不断转化成破难题、促发展的硬实举措,开辟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弘扬清廉之风上“动真格”。从“一担银元”故事中的主人公周玉成,到“不带私心搞革命”的谷文昌;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禄,到把想顺路去学校的儿子当众赶下专车的“最美奋斗者”郑培民,共产党人的清廉精神一脉相传。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守清廉底线,始终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以党性修身律己,以清廉养浩然之气,做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成为群众身边的“知心人”“贴心人”“自己人”。

在养成俭朴之风上“见真章”。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生活作风问题绝非小事,关乎党的形象,连着党心和民心。不矜小节,终累大德。党员干部要谨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身边的小事小节守起,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做起,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自我检视、及时纠正,涵养道德操守,崇尚简朴生活,自觉远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里”的喧嚣,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