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下沉,为基层善治赋能助力

2023-11-29 10: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慧

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重点在基层。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功能,带动共建力量、优势资源、优质服务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促进各类要素贯通融合、贯通发力,为基层善治注入“红色动能”。

力量下沉,壮大共建合力。实现基层善治,需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建体系,凝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共建合力。把党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组织起来,形成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通过组织构建、常态活动、网格管理等方式,统筹力量投入基层治理第一线,可以较好地弥补基层治理存在的力量不足、人手掣肘等现实问题。县级领导常态到村、机关干部“五联”共建、一网一员配强力量等,让“大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急事有人问”形成新常态。

资源下沉,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基层善治的原点是增进民生福祉。应当解决好事关民生福祉的资源、资金、资产分配等问题,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政策扶持、提高经费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让公共服务资源和项目在基层一线落地。不仅为基层组织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也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服务下沉,转化惠民成果。推动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服务事项向基层汇流,可以更好地落实惠民政策,转化惠民成果。围绕群众所需推动服务下沉,努力让对象更聚焦、方式更灵活、内容更多元、机制更完善、效果更理想。聚焦“一老一少一困”特殊群体拓展深化精准服务,统筹机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常态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活动,可谓找到服务“小切口”写好治理“大文章”,努力让“服务入格”促进“幸福满格”。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推动共建力量、优势资源、优质服务“三方下沉”,为基层善治赋能助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多维提升,让党群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在基层蔚然成风,也让幸福美好生活新画卷徐徐展开。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