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太短 来日方长

2023-11-23 06:4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要找准产业发展细分方向,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实施,做大做强旅游等主打产业。”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时,再次强调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张家界奇山异水、南岳衡山峻极天穹、洞庭湖烟波浩渺……湖南山川河流众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省总共有298个旅游景点。然而,湖南虽是旅游大省,全省5A级景区却仅占全国的3.46%,尽管张家界、南岳等景区蜚声海内外,但“全域化”进展仍显落后,老牌景区以观光观演为主,其他区域旅游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难留过夜游客。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黄山市旅游收入575.96亿元,桂林市实现旅游总消费1352.20亿元,三亚市接待过夜游客1922.36万人次、实现过夜旅游总收入671.41亿元。反观湘西州,旅游已经成其支柱产业,但2022年旅游总收入37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一日游游客占全州游客将近一半。这也反映了省内部分市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困境,过多依赖单一景区,缺乏精品线路、矩阵品牌的支撑,留不下游客、吸引不了消费,不赚买卖赚吆喝的情况普遍存在。

修炼好内功,才具备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才有让游客多留一晚的理由。迪士尼乐园作为经典的主题公园,几十年来经久不衰、吸金无数,尽管其品牌影响力无法复制,但其精益求精的园区建设理念、丰富的配套服务等值得学习。山川河湖之间,最不缺的就是风景,缺的是像样的通道、便捷的基础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当下,湖南交通大动脉已然畅达,旅游城市及景区更应将提升品质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连接通道、景区设计、酒店配套等方面多下功夫。

联动才出体量,才有可能见未来。注重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联动,做好线路规划与设计。比如凤凰,联动十八洞村、德夯、矮寨大桥等,把看景、购物、住宿等游客需求进行整体谋划,培育成熟的精品线路。同时,旅游应多与其他产业进行碰撞。如吸纳杂技团等特色文艺团体进驻旅游城市、景区演出,是文旅融合的可行路径,不仅提高艺术团体自身的造血能力,也能吸引游客多待一晚,挖掘更大的旅游消费潜力。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增加了旅游业态、拓展了旅游时空,也能提升其他产业品质和发展后劲。

一日太短,来日方长。以“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理念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景区,才能留得下游客,让游客流连忘返,努力把大美湖南建设成为“既叫好又叫座”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让潇湘之境成为游客魂牵梦绕的“诗和远方”。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