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11-16 08:04: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张亦阳 叶泽雄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这个重要理念的提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在前进道路上,要不断完善发展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力量、根本保证和基本前提。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为之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机勃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的最大优势,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大优势。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臻于完善,确保人民民主实施过程中的稳定和有效,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全面深入持久地发展。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完善民主制度体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体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表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是绝对行不通的。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发展,要不断强化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凝聚攻坚克难、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地发挥制度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障作用。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要坚持并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各族人民共同享有当家作主权利,凝聚起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要持续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坚持发展以村民自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基层民主焕发更加旺盛活力。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健全人民民主机制。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民主自由是具体的,从来没有抽象的民主自由。民主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法治是民主的体现和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只有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确保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使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充分激发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人民当家作主活动中,并通过法定程序使其成为国家意志,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

(作者分别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在读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