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重拳直指缅北电诈分子

2023-11-13 21:5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痛击缅北电诈团伙,中国政府动真格了!11月12日,我国公安机关发布悬赏通告,通缉四名缅北电诈重要头目:明学昌、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据通告,他们不仅长期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公开武装护诈,还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种严重暴力犯罪。

近些年来,缅北电信诈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8月,“中国科学院博士被骗至缅甸”事件引发广泛讨论,揭开了缅北边境的诈骗内幕与残忍手段。令人忧心的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产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的态势,催生出网络赌博、偷渡、人口贩卖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敲骨吸髓式的犯罪,危害着人民人身财产安全,也给各国社会稳定造成严峻隐患。这充分说明了增强公众反诈意识的必要性,也说明直追源头、荡平诈骗窝点的重要性。

此次反电诈行动中,中国公安机关以铁血手腕,对境外犯罪集团进行了强力震慑。果敢四大家族成员在劝降视频中反复提到“这次中国政府下定决心,不清除电诈,决不收兵”“你们也千万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了”“这次不同以往”“血债血偿”。一向猖獗的犯罪分子面对镜头如此示弱,无论是真心的悔意还是迫于形势的“不得不低头”,都侧面印证着中国打击电诈的决心之深、拳头之硬。

其实,为了解决缅北电诈问题,我国外交部已多次与缅甸政府交涉。为了斩草除根,我公安部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先后访缅。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前不久召开的缅北打击电诈会议中,明学昌还作为“老领导”参加了会议。半个月后,明学昌现出“真身”被中国警方通缉。从狡猾的罪犯与缅北官方遮遮掩掩的态度中,可以窥见这条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也能预料到打击跨国电诈的难度与广度。

中国全面打响反诈“阻击战”,是与国际合作的典范。在果敢同盟军发起反电诈军事反攻,对四大家族进行包围和打击后,目前,已有多名四大家族电诈核心犯罪分子落网,这也是一次正义的胜利。打击跨境电信诈骗,各地应积极行动,形成有效合作,加强国际信息共享,加大精准打击力度,不断挤压境外电诈分子的活动空间,有效遏制电诈犯罪的蔓延。

相信随着中国加强同周边邻国合作,持续开展打击行动,缅北电诈分子的末日不远了。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