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创新创业之焰“生生不息”

2023-10-12 15:4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杰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杰文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党管人才,健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相互配套的政策体系。

以“求贤”温度助燃“兴才”热度。越来越多的重大平台和赛道被搭建起来,许多项目供高层次人才“揭榜挂帅”。构建人才强磁场,一方面,可以着力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发挥政府主阵地作用,吸引人才反哺乡梓;另一方面,走出去引进人才,以“三顾茅庐”的诚意、“伯乐识千里马”的胸襟招贤纳士,着力打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更多人才有选择、愿扎根、肯建功。

“筑巢引凤”,招引一线之才。坚持向用人主体授权,推动职称评审权下放,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作用。引才聚才,既要注重创新创业的“大事”,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又要精心办好人才关心、关注的“小事”,营造重视人才、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既优化衣食住行“软环境”,保障人才住房、就医各项服务,也提供真金白银“强支撑”,为人才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从而实现多层次服务,营造高质量人才生态环境。

集四方英才,澎湃发展动能。创新之道,首在得人。在政绩考核上,应逐步构建起针对不同区域的差别化绩效评价体系,突破身份界限、体制界限、地域界限,让人才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单位之间有序流动。以一系列人才改革“组合拳”为抓手,聚焦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人才内驱力,让人才创新创业之焰“生生不息”,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面向未来,当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体系化、高层次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科创人才和科创智慧竞相涌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审:蒋宇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