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勇担职责使命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23-10-12 06:48: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明确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新的文化使命,指明基本遵循原则,提出“七个着力”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落实好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在落实“七个着力”上下真功夫。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文明如潮,弦歌浩荡。湖湘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担当新的文化使命,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立足中华文化大视角审视湖湘文化,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充分发挥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独特优势,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标志,在强化整合联动中提升湖湘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七个着力”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一一对照要求,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循大道,至万里。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定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文化需求,让湖南人民不仅物质日益富足、精神也更加富有。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