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23-09-11 15:5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平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平桥

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让网络安全的时代内涵众所周知。数字化带来便利,也加大了网络风险,带来不少安全隐患。网络安全关乎个人安全、社会安全,更关乎国家安全和主权。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已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是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安全问题,其重要性正随着信息化步伐的加快而变得越发重要。网络安全攻防战是一场长期博弈,技术越进步,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就越需要进行安全加固。树立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都是国家核心利益,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有了安全才能保证发展,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提升网络道德观念,让网络安全的人民情怀家喻户晓。主题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网络安全的初心使命,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网络安全为人民”彰显为民谋幸福的初心。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网络生活的美好向往愈加强烈,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维护好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网络发展同人民群众的幸福连在一起,努力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网络安全靠人民”凸显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构筑网络安全体系,人民群众的力量必不可少,需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加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队伍中,提升自身网络文化素养和网络安全意识,扛起维护网络安全的重任,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让网络安全新风尚日益彰显。

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让网络安全的防护技能普遍提升。做实网络安全防护,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现实所需。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制度,建设法治体系,构建技术与管理相得益彰、网上与网下同心聚力的网络安全格局。普及网络安全法规,宣传维护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层面,促使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守好网络空间主阵地,运用新思维模式,面对未来网络空间的新技术新挑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形成面向未来的网络安全新体系。自觉提高防范意识,绷紧保密这根弦,不随意在不知名的网页上填写个人信息。自觉抵制网络虚假、低俗信息和网络谣言,坚决抵制网络暴力。让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人所共知,为网络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以亿万微光汇聚网络安全的时代之光。安全的网络让世界多彩,让生活丰富。网络安全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让我们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安全地享受数字生活,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