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来我网 年度精选】以“满格”状态开启主题教育“新篇章”

2023-08-15 17:5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赵阳

“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做好评估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各级党组织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拉开序幕,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等靠要”思想,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在总结、沉淀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的基础上,以“满格”状态开启主题教育“新篇章”。

先学一步,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理论武装,让思想满格。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学思想、“逐字逐句”学深入、“逐章逐篇”学透彻,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提升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坚持立足实际、立足岗位,在理论学习中努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弄清楚“学什么”“怎么学”,搞明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先行一步,在“枝叶总关情”中开展调查研究,让行动满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连接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桥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广泛调查群众的意见、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避免盲目式、脑热式调研,提前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做好分工、明确任务,把步骤具体化、阶段化、可操作,确保件件能落实,任务件件能完成,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让调研“走偏错位”。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坚持聚焦关键问题,细化工作方式,深挖问题根源,做到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把“理论知识”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先改一步,在“长剑奋无前”中抓好检视整改,让作风满格。“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深刻反省自身、仔细剖析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先改一步,以“检身若不及”的清醒和自觉,主动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病因”、解“症结”,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把问题透明化、具体化、细节化,逐条逐项去整改去提高,以“打破砂锅问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下好整改落实“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各项政治制度,坚决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原则问题要明晰、政治方向不偏离、风吹雨打不动摇,切切实实以好作风开启第二批主题教育。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