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致敬“八一”,读懂“中国军人”的力量

2023-08-01 11:1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国芬 杨波] [责编:兰宇琪]
字体:【

陶国芬 杨波

96年前,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坚守边防、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无数困难面前,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用身躯筑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围墙”,“中国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致敬“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读懂“不怕牺牲”的力量。拨开历史烟云,我们看到,在那个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革命先辈们义无反顾冲锋在枪林弹雨中。漫漫长征路,二万五千里,他们喋血湘江,经历了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强渡嘉陵江……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经历着腥风血雨、烽火炮弹。他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不惧敌强我弱、敌多我少,为了不受欺凌压迫,为了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英勇奋战,在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前仆后继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列强的侵略,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用身躯筑起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围墙。

致敬“生命有禁区,使命无绝地”的精神,读懂“忠诚担当”的力量。不管是气势磅礴的昆仑,还是风起云涌的沙河,又或是遍布断崖、陡坡的高山密林。“如果我牺牲,就把我忘了”,西藏戍边女兵的采访发言让网友泪目;“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对祖国的深情表白……祖国的一寸一土,就是这样一群人,无所畏惧、誓死坚守,牺牲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生命,融进祖国山河间,在无趣又艰苦的坚守中捍卫下来的。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国军人始终保持艰苦前行的奋斗姿态,即使前方道路坎坷充满荆棘,也要牢牢扎根在祖国最前沿,“中国军人”的力量,是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侵害时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无论前方多么凶险,遭遇多大困难、多少险阻,毅然冲在第一线的不顾自身。他们始终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地把使命扛在肩上。

致敬“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精神,读懂“无私奉献”的力量。破碎的城墙容不下安静的课堂,乱世里没有茶余饭后的恬淡,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安心工作,安宁学习,安静生活,是军人给我们打造了坚强护盾,最静默无言却又最铿锵有力。在生活中,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但在“战场”上,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保家卫国的好儿郎,“舍小家,顾大家”是他们的日常。被洪水泡白泡烂的双脚、趁着间隙在雨中匆忙进餐、连续奋战累得睡着在河堤上,这是救援军人的日常写照,那是一张张比我们还稚嫩的脸庞,目光里却透露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坚毅。英雄不畏艰险,英雄不分年龄,他们用肩膀扛起坍塌的房屋、抵住凶猛的洪水,从死神手里拼抢着人民的生命。他们献身强军事业,生动诠释了英勇顽强、敢于亮剑的铁血担当。

“八一”,让我们向无数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中国军人”致敬,读懂无数精神背后的坚毅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