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乘车“新规” 加固出行“安全锁”

2023-07-26 09:5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瑞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苗瑞祥

当下,正值暑假旅游高峰,不少家长“带娃出行”时选择坐动车。铁路公安提醒,7月20日起,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也没有办理过身份证明的未成年人,将无法进站乘车。据相关规定要求,未成年人乘火车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将不能在火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7月20日 新华网)

有效身份证件,作为验证儿童身份的依据,能够快速识别身份信息,帮助儿童找到家长,从而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在火车站人流繁忙的情况下,误认或走散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儿童能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工作人员可以迅速核实信息,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儿童的安全。这一点对于家长来说更是一种安心,他们可以更加放心地让孩子独自乘车,不必担心走散或失联的问题。

当然,要求儿童乘客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乘车,能够进一步加强运输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在过去,一些儿童乘客的身份信息并不明确,这给运输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有时候,儿童乘客会使用别人的车票或假借别人的身份乘车,这不仅给工作人员带来了麻烦,也可能导致纠纷的发生。而要求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乘车,可以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提高运输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乘车新规对于整个出行秩序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出行秩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出行体验和安全系数。如果每位乘客都能遵守规定,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乘车,那么火车站的运输管理将变得更加有序,乘客之间的纠纷和冲突将大为减少。这无疑能够提高出行的美好体验感,让每位乘客都能够安心、舒适地享受旅途。

诚然,虽然有人认为儿童乘车新规增加了一道手续,但我们应该看到,这项规定是在保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做出的。对于家长和社会来说,儿童的安全是最为重要的。如果我们能通过增加一道手续来保障儿童的安全,那么这份“麻烦”是值得的。因此,儿童乘车是一项值得推广的举措。

如今,儿童乘车“新规”的实施是一次积极的举措,它通过要求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乘车,保障了儿童的人身安全,加强了运输管理,提升了出行秩序。尽管增加了一道手续,但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儿童的安全和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支持这一“新规”执行,支持越来越多的周到服务走进车厢,为儿童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