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动漫周边产品”毁人不倦

2023-07-25 09:2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动漫游戏周边产品经常会有博主做测评视频,其中有许多产品能达到‘耻物’(指色情手办)级别。”近日,河北沧州的动漫爱好者魏明(化名)告诉记者。采访中,江苏徐州的初中生清泉(化名)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柜子周边产品,当中不乏软色情和过度暴露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游戏和漫画角色。(7月20日《法治日报》)

什么是“动漫周边产品”?所谓的“动漫周边产品”,其实就是依附于一些动漫游戏、动漫大片而生产的小玩具、小产品。这些小玩具、小产品,是许多动漫爱好者的“心头肉”“心头好”。目前,“动漫周边产品”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产业,而且十分繁荣。不过,由于“动漫周边产品”还属于新的业态,其存在的问题是不小的。

随着“二次元”文化兴起,不少动漫、游戏逐渐拥有大量拥趸,尤其是未成年人粉丝,他们会购买其中角色的周边产品,如手办(角色模型)、贴纸、徽章、海报等。一些厂商为了刺激未成年人购买,吸引眼球,将动漫游戏的周边产品做得十分暴露,姿势挑逗,具有强烈的性暗示。不少未成年人难挡诱惑,纷纷掏钱购买。

对于含有软色情元素的动漫、游戏周边产品,其性质该如何确定?有规矩才能有方圆,有规矩才能促进“动漫周边产品”健康发展。然而,眼下的“动漫周边产品”大有毁人不倦的趋势。然而,也由于目前对“动漫周边产品”出现的暴露、色情等问题,到底是“艺术品”还是“淫秽品”的难以界定,也给监督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因此,需要出台具体的规定,对“动漫周边产品”进行约束,不能让“淫秽品”和“艺术品”混淆不清;另外,市场管理部门需要主动出击,对市场上存在的有问题的“动漫周边产品”要加大查处力度,即使目前的标准还不好界定,也不应姑息,要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考量,决不能让“动漫周边产品”祸害了我们的孩子们。

未成年人正处于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软色情周边产品”显然不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于打擦边球的“动漫周边产品”,监管要更快一步。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