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容貌焦虑”更可怕的是宣扬畸形审美观

2023-07-24 08:1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成]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贺成

预算4万元,必做的整容项目是埋线做双眼皮+打玻尿酸;如果预算足够,隆鼻问题也要“搞定”——这是北京某中学高三毕业生马某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的暑假新目标。谈及整容的原因,她坦率地说:“变美了,运气都会好一点。”

别看报道中的马同学在受访时如此坦率,其实她流露出来的是“容貌焦虑”。现实之中,因为许多未成年人面临不同程度的“容貌焦虑”,于是光子嫩肤、割双眼皮、隆鼻、打美容针等形形色色的医美整形项目出现在未成年人的暑假清单中。在多个社交平台、短视频APP上,“暑假整容”“暑假变美”“暑假逆袭”等,更是近期的热门话题。

青少年还处在青春发育时期,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建立自我认同的一个阶段,对自己的一切都比较在意,尤其更在意形象。一些医疗美容机构,为了吸引顾客消费,以“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前男友回头胶原”为宣传噱头,传递“颜值至上”的价值观,实际上是在塑造一种畸形审美观。

相比容貌焦虑,宣扬畸形审美观更加可怕。殊不知,身心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过早走上医美整形的道路,不仅容易在生理上受到伤害,还容易被畸形的审美观带偏。需要让孩子们懂得:相比于追求术后效果过于明显的整形手术,自然之美更符合人们对个人身心健康的追求。“我就是我”,客观来说,社会审美尊重个体的独特之处,追求天然的美丽,而非被塑造的标准。学校、家长等要合理引导,让孩子充分、详尽了解风险,让孩子们美得自然,美得其所。

当然,在充分认知的基础上,适当矫正外形也未尝不可。但是有关方面要加强对医美机构的监督,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规定,制定医疗风险告知和术前谈话制度,规范具体流程。医美机构在术前也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充分告知求医者,并取得其书面同意。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