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2023-07-23 07:49: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这一科学论述,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深刻领会“五个重大关系”的内涵实质,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党在处理“五个重大关系”上的不懈努力与艰苦探索。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说到底是要解决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五个重大关系”中,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居首位,发挥着牵引性作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更高视野、更高站位、更强定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塑造的新动能、新优势支撑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正确处理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既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重要经验,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遵循的重要理念。生态兴则湖南兴,生态美则湖南美。这些年来,湖南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洞庭湖麋鹿聚集、江豚畅游、鸥鹭潜翔,三湘大地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面对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任务,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既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攻坚,又立足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强化目标协同、多污染物控制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重点攻坚与系统治理同向发力。

正确处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是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要求。既发挥主观能动性,又尊重客观规律,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在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强化制度外部约束的同时,增强全体人民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自觉;站在为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以自己的节奏和力度,确定“双碳”的目标路径和方式。

“五个重大关系”,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彰显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升华。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大美中国,“迟日江山丽”的胜景正在徐徐展开,《千里江山图》的碧绿就在不远的明天。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