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铿锵号子山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2023-07-19 16:4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7月18日上午,“黄岩山上歌如海”怀化市第二届铿锵号子山歌擂台赛暨长江流域邀请展演活动在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怀化大峡谷(大坪村)举行。400余位演职人员同声共振,唱响了长江流域“黄岩山上歌如海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展露出劳动者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号子指在体力劳动中协同使劲时,为统一步调,减轻疲劳等所唱的歌,大都由一人领唱,大家应和。号子山歌腔调繁多,异彩纷呈。曲调高亢嘹亮,节奏自由悠长,歌词朴实、想象奇特、比喻巧妙,生动鲜活。湖南许多地方是铿锵号子山歌文化之乡,许多铿锵号子山歌是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瑰宝,是凝聚先辈智慧与卓越价值的精神财富。如今面临着传承困境,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迫在眉睫。因此,要大力推进文化振兴,让铿锵号子山歌承担起使命,让铿铿锵号子山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要保护好铿锵号子山歌文化。铿锵号子山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来不是孤芳自赏的“老物件”,而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智慧结晶,是有生命力的“活化石”。激发“非遗”的生机活力,“活”起来的“非遗”才能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文化振兴。“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重在强化“非遗”保护机制,将其与文化振兴相结合,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要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潜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美好生活,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而成为乡村振兴的强有力支撑。

要传承好铿锵号子山歌文化。铿锵号子山歌“非遗”文化的传承,青年是主力军,重中之重是吸引青年,让年轻人了解并爱上“非遗”文化。要建立完善的山歌传承发展机制,使铿锵号子山歌得到有效的继承和开发。要善用新媒体,让“非遗”走进年轻人的生活,感受“非遗”文化的精髓,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加大接班人的培养力度,开设乡土课程,举办培训班,做好山歌普及和人才的选拔培养,创办山歌艺术团。要不断创新山歌的形式,完善山歌的内容,使山歌号子更能贴近现代生活,吸引年轻一代自觉加入其中。铿锵号子山歌“非遗”技艺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学习“非遗”文化的青年要信守对“非遗”的初心与坚持。让更多有热情、有潜力、有特长的年轻人加入“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来,壮大人才基础,方能切实解决好传承问题。

要开拓好铿锵号子山歌市场。铿锵号子山歌“非遗”文化的发展,能带动“非遗”市场的发展,助力文化振兴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使其更贴近生活,从“小”圈子逐步走向“大”市场,如“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建设“非遗”特色景区;“非遗+文创”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打造农旅文化产品,调动大众参与“非遗”的热情,进行文化消费等。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搭上互联网“快车”,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打造“非遗+”模式,真正做到让“非遗”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整合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让非遗实现从“拯救”到“创收”的转变。

保护好传承好铿锵号子山歌“非遗”文化,绝非一日之功,让“非遗”文化根脉相续、永葆活力,方能形成保护、传承和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