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知乎: 取消匿名功能,是为了趋向良性讨论

2023-07-14 10:0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毓蕾 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王毓蕾 张英

知乎近日发布通告表示,将在7月14日正式下线饱受争议的“匿名发布”功能,用户将无法匿名创建问题或发布回答,知乎匿名回答中最常见的开头“谢邀,匿了”将成为“绝响”。

此通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匿名回答是知乎的一大特色,热门问题“有哪些事是只能匿名说的”有将近四千万的浏览,“匿名说下你们最近烦心的事吧”更是有五千多万浏览、近三万回答。人们在这片没有人认识的地带卸去伪装与顾虑,与陌生人分享情绪,倾吐着自己的困惑、烦扰、喜悦,“匿名树洞”满足了现代人巨大的情绪价值与倾诉需求。

不可否认的是,匿名确实给了不想暴露个人信息、有难言之隐的人以倾诉的空间。然而,随着互联网沟通环境日益复杂,匿名发布也成为了大量虚假信息的温床。基于人们对八卦的好奇心以及追逐关注度的欲望,匿名制度有可能放大情绪、容易滋生造谣、杜撰,同时,近乎零成本的表达让不少人放纵自己的阴暗面,在网络上肆意发泄情绪,或发表不实言论博人眼球。因此,某些时候“匿名发布”是放大平庸之恶的助力。匿名之下,一句微小的带有恶意的话,因传播效应辐射累积出的恶意足够对一些人造成极大的伤害。

取消匿名功能,体现了知乎平台支持社会良性讨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主动作为。知乎创始人周源在朋友圈回应称,匿名功能是社区早期的产品机制,初衷在于维护开放讨论的社区环境,让用户在分享个人经历时没有个人隐私方面的考虑。随着网络治理的推进,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势在必行,这也是取消匿名功能的背景。对于治理蔓延网络空间的虚假内容,取消匿名功能或将成为重要一步。

(作者分别系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