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实践 把脉问题 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时评之三

2023-07-06 07: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

象牙塔,主要指与世隔绝、逃避现实社会的地方,从这里出来的理论,是经不起推敲的“空中楼阁”。理论为什么具有魅力?正是因其立足现实,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理论的生机与活力,也因现实而迸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的理论才有力量。我们常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实践是理论创新之源,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充分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有力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正是在一次次科学解答时代课题的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

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推进理论创新,就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20年来湖南考察调研时,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正按照“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这些事例充分证明,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就能让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

理论和思想往往是深邃的,真正理解它并不容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能满足于办公桌前看文件、会议室里听传达,靠主观臆断、凭空想象,搞“闭门造车”那一套。应当“起而行之”,大兴调研之风,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