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守正”之舵 高扬“创新”之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时评之一

2023-07-04 07:0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理论创新必须讲新话,但不能丢了老祖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闪耀着守正创新的“中国智慧”,是我们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伟大理论创新的鲜明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六个坚持”,其中第三条就是“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从根本上讲,“守”的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创”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之“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二者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是推动“两个结合”从实践到理论、由理论指导实践的“钥匙”。

思想有多远,目光就有多远,脚步就能丈量多远。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全新技术手段擦亮红色文化底色,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不断延展的“移动思政”课程,再到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智造湘军”以先导式创新为基础加快产品“出海”步伐……各行各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向着更广阔的空间探索与迈进,丰富和拓展湖南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

守正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在全球回响。中华民族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着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进步取代落后、用福祉消除灾祸、用文明化解野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将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登高方识远,天地纳于心。准确把握大势,紧跟时代步伐,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我们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