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二

2023-06-26 07:23: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不断加剧的今日,我们如何认知、理解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如何从这一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升华我们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与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鲜明提出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五个突出特性”。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是对新时代文化使命的战略把握,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针。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河南安阳殷墟,刀笔留痕,甲骨呈奇,印证数千年信史,激发着人们不断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深刻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源头活水,润泽千年。中华文明如同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从千年历史中奔涌而来,流淌过古老而现代的土地,孕育出灿若星辰的优秀传统文化。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修齐治平、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富民厚生、义利兼顾的经济伦理,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执两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维方法,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五千余年历史长河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淀起来的这些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文脉贯通,斯文在兹。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和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中华文明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和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五个突出特性”构成了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图谱中独树一帜的“身份证”和“识别码”。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今天,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交往的世界性、开放性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文化上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频繁、更紧密。准确把握“五个突出特性”,要求我们摈弃所谓“西方中心论”,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加璀璨繁荣。

湖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就有“古道圣土、屈贾之乡、潇湘洙泗”的美誉,历史上造就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恢宏画卷。当前,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民族风情瑰丽多彩,时代图景气象万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五个突出特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内外兼修,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是我们擦亮文化品牌、迈向文化强省,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精神力量的定力与信心。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