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要”为抓手,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

2023-06-25 19:4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鹏威] [责编:杨帆93]
字体:【

付鹏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要求,充分展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高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党建工作实效。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为党建工作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只有原原本本学、认真细致悟,才能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这个主题为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确定了重大原则,明确了主要任务;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把握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坚持学深悟透,才能为党建工作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二、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培训,理论武装头脑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系统抓、创新抓、常态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所体现的原文原理原义,认真学习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化思想、升华思维。二要主动学、带头学,机关干部集体学、支部成员重点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由点及面,从上往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要切实开展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工作,充分运用好“三会一课”、“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等制度与活动,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紧密联系党建工作实际,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四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开展网上访谈互动,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三、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基石,筑牢坚强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切实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增强支部建设硬度。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统筹抓好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乡镇党委统领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抓党建。狠抓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使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责任落实;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计划,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发展模式,健全完善网格管理服务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全面融合”的新格局;要加强党员干部实践锻炼,实现“一线帮带,助力攻坚”,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增强党群之间血肉联系;要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工作,运用“五看五清”方法,掌握“两委”班子运行实际情况,强基固本、多管齐下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强化党的人才队伍建设,锻造攻坚铁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推进党的建设发展,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党建工作的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基层一线作为干部的练兵场、竞技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坚持党管人才的总原则,重视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以人才为强力“引擎”,在党建发展上争取更大作为;要“五湖四海”引人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引导各类专家人才为党建工作贡献才智和提供人才保障;要“不拘一格”育人才,既要顺应新时代发展战略需求集聚高精尖人才,更要紧扣党建工作实际培育好乡土人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再以人才培养反促党建发展,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致力创新发展,敢于攻坚克难,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以实干和担当,书写高质量的“党建答卷”。

(作者单位: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人民政府)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