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旷野里,不只高考一条“单轨”

2023-06-25 06:4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理科男生高考601分,激动得满屋蹦跳”“女儿高考成绩比预想的高了100多分,父亲坐在地上掩面哭泣”“高考709分,老师大喊‘天啊’”……端午假期,多地高考成绩出炉,“查分名场面”一幕接一幕上演。考生、家长和老师们的心情百态,共同构成了“揭榜时分”独特而又深刻的风景。

查询高考成绩,向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全息媒体的聚光灯下,无数金榜题名者的雀跃被放大,但在各类花式春风得意的背后,也有着败北和失意考生的沉默与沮丧。因此,当我们为高分考生鼓掌喝彩时,也别忘了关心成绩不理想和发挥失常的考生。

对于十七八岁的青少年来说,能在最美好的岁月里经历高考,体验竞争的激烈、人生的壮阔与奇妙,本身就是一份难忘的独家记忆。前段时间,网上有一组对比视频,分别是高考后、研考后、公考后:高考后的孩子,喜气洋洋,充满活力;研考后的考生,步履匆匆,格外安静;公考过后,大家有的回家做饭,有的赶往工作岗位。生活不是梦幻的童话故事,但手握着高考分数的学子,仍是被父母爱护、被社会关注的宠儿。这何其幸运,又何其珍贵。

高考不是句号,而是破折号。眼下,摆在所有考生面前的,除了一串考试分数,还有随之而来的志愿填报。无论成绩理想与否,都要稳定好情绪,冷静理智地过好这道“关卡”。不能因为考得不好而自暴自弃,错失“捡漏”的机会;也不能因为考得很好而得意忘形,将“好牌打得稀烂”。成功有大有小、有快有慢、有远有近。胜不骄败不馁,将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有力,日后回想起来才不会徒留遗憾。

拉长观察的时间维度,考试成绩仅仅是人生中一个极小的命题,最终决定生命底色的还是综合素质。在网络上检索词条,高考失利却“重启人生”的例子数不胜数,“高考状元”走下神坛的事例也不鲜见。寒窗苦读十多载,最宝贵的财富应该是孩子的上进心与意志力。当他们脱离了卷面“标准答案”的束缚,站在全新的人生起点上时,能正确运用这份能力规划出自己的未来,才是教育与成长的终极意义。

人生旷野里,不只高考一条“单轨”。没有人会因一场考试的成功而赢得所有,也没有人会因一次考试的失利而输掉一生。眼下,成也好,败也罢,关键是思考在下一条赛道如何更加精彩。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