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3-06-08 10:4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 训] [责编:刘茜]
字体:【

刘 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应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应用,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实支撑。

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供给。网络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基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就必须加快推进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省正深入开展算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以此为契机推动基础通信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高安全的网络服务。首先,大力推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加快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园区5G网络深度覆盖,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其次,支持工业企业运用新型网络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推动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设施等接入高质量外网。此外,应加快补齐我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短板,在工程机械、钢铁、输配电等行业领域建设运营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平台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中枢。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深度集成IT、OT、DT等各类技术,对于推动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具有重要作用。应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并举,面向制造业重点行业打造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壮大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高水平建设和产业化应用,加快工业设备连接、工业数据汇聚应用,推动将工业经验知识转化为平台上的模型库、知识库,以工业APP、云化软件形式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服务。此外,应加强对国内龙头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引进培育,支持有条件的平台企业建设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化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本质要求。当前工业互联网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进入到规模发展的新阶段。我省应以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为契机,抓住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融合渗透的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提高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等。实施重点产业带动,加快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解决方案。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重点围绕推动工业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车间和企业,培育一批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优质生态。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过程具有长期性,这既是由工业数字化发展规律所决定,也是由我国包括我省工业发展所处阶段所决定。为此,须协同各方力量,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优质生态。推动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产业化突破,提升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要完善专业服务体系,建立以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平台服务商、应用服务商、安全服务商等为主体的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施工队”。要充分发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等机构力量,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人才等资源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64期中青一班学员、省工信厅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处处长)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