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2023-06-08 10:4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 辉] [责编:刘茜]
字体:【

李 辉

反对特权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反腐败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必须维护社会公正,维护法律制度的尊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认真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将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章要求,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权威

党的形象和权威,是党提升凝聚力、号召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强化淬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崇高的威信。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与党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特权是导致腐败产生的重要根源,它不仅为权力寻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而且成为了腐败分子逃避纪律和法律制裁的“保护伞”和“免罪牌”,如果放任特权,腐败现象将愈演愈烈。同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必然会助长“四风”,污染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破坏正常的干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久而久之,必然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破除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本质根源是权力滥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特权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最主要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官本位”的意识严重,把成绩和贡献当作向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存在严重的特权思想,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有的要求超规格接待,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觥筹交错之后还要“意思意思”。有的人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或明或暗地为亲属和他人谋取各种利益和好处,或者放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权力获取好处,以致那些与领导干部关系亲密的人自以为拥有了“特殊权力”,处处“高人一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政党对资源的支配权力很大,应该有一个权力清单,什么权能用,什么权不能用,什么是公权,什么是私权,要分开,不能公权私用。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党内不存在特殊党员,没有所谓的“铁帽子王”,任何人都没有党纪国法之外的特殊权力,要按规定的权限行使权力、不超越用权的界限,按规定的程序行使权力、不任意妄为,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权为民所用的政治清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反对特权的思想堤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不断锤炼党性,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自己锤炼成为特殊材料锻造的具有坚强党性的共产主义战士。“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用好公开这个有力武器,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施政行为公开制度,坚决做到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进一步划清权责界限,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坚决防止公权力异化为特权;站稳人民立场,练好不负人民的基本功,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工作中要不断淬炼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高尚品格,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亲属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党内反腐倡廉法规执行动力机制建设研究(课题编号:XSP22YBC206)阶段性成果】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