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胸怀天下” 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3-06-08 10:1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文兵] [责编:刘茜]
字体:【

核心提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坚持胸怀天下”的重大意义,并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积极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文兵

坚持胸怀天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好运用好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坚持好、运用好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胸怀天下的理论渊源和历史文化基础

坚持胸怀天下,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为人类求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主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宣言》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启迪和引导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在科学社会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为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坚持胸怀天下,秉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使命担当,体现胸怀全球、造福人类、共创美好世界的崇高品格。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成立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来看待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它作为人类进步事业的一部分,在世界发展潮流中进行谋划和推动。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多次论述“中国应当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作为追求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与生俱来的崇高情怀。

坚持胸怀天下,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世界大同”“天下为公”,是中国古代政治家历来秉持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这一思想,将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坚持胸怀天下,赋予“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等理念以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鲜明理论品质。

新时代坚持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成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来,这一理念不断丰富发展,已成为一个逻辑严密、体系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它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总目标,以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深刻回答了“人类何去何从”这一根本问题,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十年来,我国已与20多个国家达成共建命运共同体共识,构建周边、亚太、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成果丰硕,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等构建不断取得进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的光辉旗帜。

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总设计师。十年来,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深化互利合作,成功将“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与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世界胸怀。

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呼应各国人民期待,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对我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并进行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信心和力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加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全球环境治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等领域,中国都提出重要方案或倡议,为引领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变革方向作出重要贡献。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为国际社会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提供了可信的共同价值纽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全人类共同价值已写入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党大国领袖的担当和智慧,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坚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搭建起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为推动全球经贸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大贡献。

新征程上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携手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深刻认识坚持胸怀天下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坚持胸怀天下”的重大意义,并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积极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不断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

坚持不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人间正道,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重大倡议,是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统筹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当前,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一些国家为了自身私利不惜损害别国利益。对此,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进行坚决斗争,坚决反对一些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人,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之上的错误做法,坚定捍卫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