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教育数字化也要因材施教

2023-06-02 22:5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张岚] [责编:伍镆]
字体:【

据半月谈报道,在一款覆盖3000万学生的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中,老师可以对学生在校表现实时打分,孩子和家长可以看到分数。不睡午觉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通过加减分公开评比,给学生进行排名。对此,引发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吐槽和焦虑。

诚然,利用教育类App对学生进行管理,在教学过程中的确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因为这类教育App能够多维度、全方位地记录每个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对教师的工作起到了教学辅助的作用,是教育数字化的一种进步。然而,当每个学生一举一动都要被纳入到量化考核当中,这使得教育成为了简单机械且整齐划一的规则,统一的评判标准成了戴在学生头上的“紧箍”,这样的教育理念显然是走歪了。如此给学生量化打分,与其说是在教书育人,不如说是在批量制作产品。

要知道,好的教育应该要因材施教,这是基于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优秀与否,不是靠分数来评价优劣,注重孩子自身的兴趣、性格,培养良好的习惯和独特的个性,这才是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因此,教育类App只能成为一种辅助工具,学校对此类工具推广要保持审慎的态度,避免被工具所操控。

文/杨帆 图/张岚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