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2023-05-31 16:4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思维] [责编:潘华]
字体:【

李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金融业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对于金融系统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准确把握金融工作规律和基本特性,履行金融担当,展现金融作为。笔者结合实际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政治性

金融的政治性,本质上是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期,党中央在重要会议上强调要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意义深远,从根本上看,这是基于中国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一方面是目前金融行业体量巨大。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当前我国金融业体量巨大,跟实体经济体量基本可以平分秋色,银行业资产有389.5万亿元,国有资产约308万亿元,住房市场总值约476万亿元。金融行业这么大的体量,若管理不到位,是不可想象的。另一方面是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影响很大。当今中国,金融已经渗透到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特别是金融事关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如不把资金引导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很难转型升级。当前我国金融行业对经济社会已经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党对其加强管理,是必须而应当的。

二、人民性

强调金融的人民性,就必须突出金融的普惠性。目前,我国银行机构为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的服务是充分的,但为普通老百姓、中小微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则相对不足。有人说,银行里的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必须确保安全性,不能轻易贷给高风险经营主体。这个说法没错,但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我们国家的金融机构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要满足老百姓、小微企业的合理金融需求,充分体现金融的人民性,不能走两极分化的路子。

三、杠杆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适当的负债成为一种常态。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保持合理的负债率,有利于国家、企业和家庭的健康发展。但如果超过适度原则,杠杆太大,超出了还债能力,就会引发金融风险。例如2015年,证券监管部门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由于经验不足,杠杆率过大,引发股市过度波动。后来监管部门把融资融券杠杆率控制在一倍以内,避免了股市大幅波动。

四、专业性

金融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投资、心理学、数学甚至哲学。金融大鳄索罗斯是一个哲学造诣很深的人,他提出的“反身性”概念,已经成为一个哲学术语。金融的专业性不亚于医学,不懂医学乱治病会死人,不懂金融乱办金融也会造成巨大损失,非法集资给广大群众带来巨大损失就是明证。对金融的监管也是一门很专业的学问,对银行业监管有《巴塞尔协议》,对经济资本、不良率等,都有严格的监控,一旦超过,就会被列为高风险银行,要进行及时处置。

五、现代性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入世以后,我国最先完成现代化的行业之一是银行业,银行业真正实行了现代企业制度,公司“三会”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其真正的核心,就是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完成权力的制衡,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我国的银行,是在贷款决策摆脱行政干预后,才避免持续形成大量坏账。现在银行是否贷款给某个企业,也不是听行长的,要通过风险决策委员会,要通过银行的风险控制模型。这就从制度上,完成了银行的现代性进阶。

六、流动性

流动性对于金融产品至关重要,例如中国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的兴起,得益于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良好。上市前投资于未来可能有发展前途的公司,上市后可以顺利退出,赚估值差和流动性溢价的钱。

当前北交所估值不高,主要是因为流动性不强,投资者门槛要求较高。林权质押贷款不能推广,最主要是缺乏流动性。一旦企业不能还贷款,银行拿着林权卖不出去,流动不了,就选择不再发放这类贷款了。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推广不起来,原因也是一样。城市的房子,还不了贷款,银行可以法拍处置掉。农村的房子,基本没有人买,买也只能在村集体内部流转。二级市场即股市也是一样,流动性比较好,会形成良性循环,上下游产业(VC、PE等)都会繁荣;流动性不好,上下游产业(VC、PE等)也会受影响。

七、安全性

安全性是金融的最重要的性质之一,没有安全性,很多金融机构就无法行稳致远。所有金融业态里面,银行业最后发展成规模最大的业态,根本性原因就是银行特别注重安全性,对贷款的审查非常严格。小额贷款公司很少能办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客户都是被银行筛选剩下的高风险客户,安全性不足。投资也是,巴菲特能够成为投资大师,最重要的原因是坚持价值投资,守住安全边际,长期持有,获得超额利润。

八、盈利性

没有盈利,金融机构很难存续下去,也很难做大做强。银行是通过把盈利转成资本金做大规模的,要满足《巴塞尔协议》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这样才能确保金融机构在安全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我国银行业的盈利有约70%-80%来自于国家政策规定的存贷款利差形成的。要确保盈利性,就要控制不良率,对风险有严格的把控。不然一边赚,一边亏,无法形成盈利正向循环模式。

九、信用性

金融业就是经营信用的一个行业,基于信用衍生出各类金融业务。例如银行,老百姓是信任银行能够还本付息,才会把钱存入银行。银行把储户的存款再贷款给需要钱的客户。保险行业也是如此,购买保险的人是相信保险公司能够在出险后及时理赔,才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再将这些钱用于投资,赚取合理的利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守正创新,接续奋进,全力推动我省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