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莫做“陀螺”干部

2023-05-25 09:4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伯熊 刘佳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周伯熊 图/刘佳昱

在工作中时常有一些“陀螺”干部,看似忙碌,如同陀螺一般转个不停,实际工作却没有起色,时间和精力都“磨了洋工”;有的时常需要鞭子抽打,才能产生旋转的动力,在工作中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有的转无方向,鞭子抽到哪转到哪,每天满足于机械重复地工作,缺乏创新、因循守旧、徒有其形……这种“陀螺”干部不仅败坏了风气风尚,影响了干部队伍整体氛围和形象,更损害了事业的发展和群众的利益。

“陀螺”转而无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想多费一点心、多出一点力,追求权力多多益善,承担责任越少越好,最终不思进取、甘于平庸,深受其累又乐此不疲,说到底是政绩观和事业观出现了偏差,背离了初心使命,成了不正之风的制造者与传播者。

“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居其职履其责。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绝不能成为混日子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要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激情,拿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干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姿态,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创造出一番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绩。

世界上没有哪一项事业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陀螺”干部就是事业发展的“拦路虎”,要让“陀螺”干部没市场,就要牢树鲜明导向,坚持重实干重实效,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用起来,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政治环境,营造起主动担当、崇尚实干的生动景象。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