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掌握科学方法 提高能力本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评之四

2023-04-14 06:39: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掌握科学方法上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自觉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高度的实践指导性,是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应当掌握的重要方法论。

毛泽东同志说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专门用一个章节,就“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集中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实现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做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着力在学用结合、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比如强调系统观念,要求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比如强调实事求是,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空谈,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比如强调问题导向,要求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比如强调用好辩证思维,要求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化劣势为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地处“一带一部”,实际指明湖南具有“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打破了过去我们认为湖南既不是东部地区、也不是西部地区,在区位和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上只有劣势、没有优势的惯性思维,对我们的视角、思想、方法是一次深刻洗礼。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前进道路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就能更好地书写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时代答卷。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