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高擎真理火炬 坚定前行步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评之三

2023-04-13 06:25: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定理想信念,前提是要通过主题学习教育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

衡量一种思想理论是否具有真理的力量,关键是看其能否科学回答时代课题、回应实践需要。“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深谙中国革命实践的毛泽东主席早就把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公开的秘密”告诸世人,也教导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本身就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所谓真理,就是人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科学认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主要、最基本的动力是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马克思的这个“天才发现”,科学地厘清了社会发展的真正原因和规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还在于它并不认为自己是亘古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理,相反,它对自身的架构始终持以开放性的态度:关照现实,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真理制高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党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认识和掌握真理不只是学会几个概念,把“高大上”的词句挂在嘴上,而是一次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淬炼。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学习教育深思细悟、融会贯通,学懂弄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

越接近真理,越能感受它的灼灼光芒;越认识和掌握真理,就越能发现解决问题的各种“工具”。立足新时代,高擎真理的火炬,坚定前行的步伐,我们必定能书写好壮美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宏伟篇章。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