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冷门”专业需要“热情”扶持

2023-03-24 07:3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铎 刘天放]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日,视频博主李右溪发起了一个针对全网最冷门专业的挑战,她自曝从所学的甲骨文(研究方向)毕业后,有可能因导师今年退休,专业方向都没了……该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你们学校一直招不到甲骨文老师的话,你就是未来的泰斗。”

视频火了后,网友们纷纷鼓励李右溪重拾信心,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甲骨文推广,重燃推广甲骨文梦想。不过,李右溪所学的“冷门”专业,还是折射出了真问题。在大学里,有些冷门专业确实“冷”,甚至“冷”到几代“单传”的程度。这一方面是由于自然选择的结果,考生一定会选择更有利于发展的专业,另一方面,也是社会评价体系对“实用”的过分渲染。

总有一些领域值得坚守,对高等教育的“冷门”专业来说,这样的坚守弥足珍贵。因此,对“冷门”专业要用足够的“热情”扶持,给那些“仰望星空者”提供更好的成长土壤,让“冷门”有人做、有传承、有发展。

图/王铎 文/刘天放

(一审:蒋宇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