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

2023-03-23 07: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厉欣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厉欣林

研究生毕业后,我怀揣着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理想,回到老家衡山成为了一名选调生。我曾经认为研究生的学历学识可让我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基层事务,但一段时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我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让我明白只有用心用情站稳群众立场,才能做好基层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基层工作是否接地气、与群众打交道是否带着感情,直接影响着工作成效。第一次上门做群众工作时,我曾经遭到拒绝,正是因为我的政策宣讲不接地气。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沟通思路,像走亲戚一样与百姓同坐一个屋场下,不厌其烦地用老乡听得懂的通俗语言讲解政策文件。潜移默化中,群众信任了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此后,我挨个走遍全村19个村民小组,逐户上门了解百姓家庭情况,与监测户帮扶结对。我将百姓的困难与需求铭记于心,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专项资金,耐心联系爱心企业家捐赠善款,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大事小事。工作几个月以来,淳朴的群众就从起初对我敬而远之、笑称我为“白面秀才”“厉干部”,到现在热情邀我进屋、称呼我为“小厉”“厉哥”,让我总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收获温暖与感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牢群众观点,用心用情站稳人民立场、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在基层天地大显身手。

(作者系湖南省2022届选调生,衡阳市衡山县东湖镇石碑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