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明灯,映照乡村学子“寻梦之路”

2023-03-17 11: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崔闰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崔闰婷

近日,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乡村小学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校园”,作为她的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全国人大代表——农加贵校长也被誉为深山里的“明灯”。37年间,他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小学校长。37年后,他成长为一名基层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振兴乡村教育事业积极建言献策,继续为莘莘学子点燃起航明灯,也在乡村教育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人生华章。(新华网)

一人一笔一讲堂,一校一村一辈子。这句话,刻画出农加贵最美的人生模样,也记录着他最辉煌的职业生涯。三十七年筚路蓝缕,三十七年艰苦创业。他把最美的青春写在乡村教育的土地上,也用最好的年华书写出精彩的人生乐章,让教育强国的人才根基日益坚实而广阔。

精彩人生,源自初心。面对艰苦的环境,他没有后退,面对未知风险,他毅然前行;引领他的,永远是那一颗质朴而又火热的教书育人之心。把教书育人当事业,以启迪心灵为己任,最终也把乡村教师的职业荣光释放到了极致。新的身份,赋予新的职责。农加贵校长以30多年来自己对乡村教育的体会,代表乡村从教者围绕教育强国积极建言献策。让初心之火,燃烧得更旺。

深山明灯,贵在坚守。“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37年初心不变,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农加贵是独闯大山“禁区”的孤勇者,也是乡村教育“蝶变”的见证者,更是教育强国“梦圆”的参与者。独守三尺台,桃李满天下。30余年来,他只身一人坚守岗位,引领和帮助数百寒门子弟走出大山、奔向远方,去追寻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美人生,根在基层。深爱这土地,方能把这里的孩子当做自己孩子,把教育事业当成毕生的事业。白发两鬓有坚守,青灯一豆无私光。37年来,他像一根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他人,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他又更像一盏启明灯,在指引乡村教育勇毅前行的同时,也让教育强国的梦想在乡村沃野点燃希望。

人生总有限,功业永无涯。37年,应是一个人最珍贵的青春年华。37年,也应是一个人最精彩的人生道路。扎根乡村、教书育人,映照着乡村学子走出大山的“寻梦之路”,也让生命之能释放出最绚丽的色彩与光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