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新型实验室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利用 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2023-03-16 09:0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建湘 何炼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核心提示

湖南四大新型实验室应明确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基础性战略地位,强化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利用,充分发挥其经济价值、科技价值和安全价值,保障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坚持自主发展,并实现核心技术安全和可控,有力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蒋建湘 何炼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我国下一阶段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科技创新举国体制发展新方向,以国家使命为导向建设新型实验室体系,相继挂牌设立了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新型实验室。当前,四大新型实验室应明确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基础性战略地位,强化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利用,充分发挥其经济价值、科技价值和安全价值,保障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坚持自主发展,并实现核心技术安全和可控,有力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促进知识产权数据开放

支撑新型实验室战略转型

有别于专注开展科研工作的传统实验室,新型实验室的首要特点,在于其性质定位的战略性,在科技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高效整合与充分利用是新型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巩固举国体制下新型实验室战略地位、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落实数据资源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应建立实验室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探索科学数据流通共享新模式。

坚持“四个面向”,建设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全球产业链正在深度调整,必将形成新的融合,我们应当运用产业链思维,加强与发达国家科技生态体系的“咬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立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其一,新型实验室要在世界范围内引领科技创新,需要海量数据作为支撑。湖南应着力打造种业创新、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精准医疗、精准医药等领域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并根据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具体知识产权类型进一步细分,在此基础上配套政策库、文献库、项目库等,有利于创新主体更方便快捷地获取精准、高效的知识产权信息。其二,新型实验室承担着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战略任务,要为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提供专业化数据库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支撑。其三,新型举国体制下促进科技发展,应当加强央地协作共同推动专题数据库建设,科技管理部门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加强相关领域基础数据供给,通过汇聚国内外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吸纳计算机技术、数据统计、知识产权管理等多领域人才,集中力量建设服务于新型实验室的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为相关技术领域形成全球创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塑造开放创新生态,探索知识产权数据流通共享新模式。湖南以四大新型实验室为核心,下一步将全面建设科研实验室体系,为全国科技创新模式树立标杆。基于社会发展要求、国家战略需要,开放获取、数据共享、成果重用、知识创新是未来开放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更好服务社会进步、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水平,新型实验室应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制度,规范科学数据开放的流程、范围和保密义务。既要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数据的开放范围,又要探索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情形下可信可控的数据利用模式。

加强新兴技术知识产权数据导航

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湖南新型实验室建设的第二大特点在于技术领域的先进性。四大新型实验室聚焦新兴技术领域、先进技术问题,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建设和发展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种业创新、工业共性技术创新、精准医学等领域的技术创新高地。为此,应以知识产权数据库为基础,对各实验室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专利持有、产业化发展开展前瞻性、宏观性的导航和布局,以确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优势。

以科技前沿为导向,开展实验室数据资源导航。其一,各新型实验室应以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为基础,组建由专业技术人员与数据分析人员共同组成的知识产权数据分析团队,定期对本领域具体研究方向、具体技术难题在世界范围内的前沿动态进行分析,形成本领域长效态势分析。其二,由于新型实验室从事的技术研发具有先进性,技术更新迭代较快,因此在技术研发、成果审查、专利申请全过程中,实验室应及时开展技术导航,并逐步建成具有长效性的技术研发导航体系,在持续掌握本领域技术发展前沿动态基础上,针对特定方向进行高效、精准技术突破,为实验室下一步技术研发提供指引和启发。

以全球产业演进方向为指引,推进实验室的战略布局。新型实验室应以数据资源的导航结果为基础、以全球视野下本产业的演进方向为指引,定期对资源配置的调整、科研工作的侧重、专利授权的申请、海外专利的布局、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路径和形式等进行战略研讨,统筹规划全实验室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政府部门应及时掌握和对接新型实验室的最新战略布局,为实验室专利申请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提供政策支持,为实验室创新成果的就地转化提供产业扶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挥知识产权数据预警功能

筑牢科技创新数字安全屏障

湖南新型实验室建设的第三大特点在于发展背景的国际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是支撑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基础设施”,新型实验室建设应具有国际视野,要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为此,各实验室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的安全价值,建立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强化数据资源在尖端领域安全防控、跨境维权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维护国家利益和科技安全。

健全知识产权数据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其一,新型实验室所设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应构建专门的知识产权预警数据集和独立的知识产权预警模块,聚焦本实验室所属技术领域和主要技术竞争地区,对知识产权文献、科学文献、基金项目、宏观政策等数据资源进行整理,并以此为基础对技术研发、专利布局等活动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其二,收集整理世界范围内该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诉讼数据资源,把脉各国关于专利侵权的最新动态,尤其要注意掌握美国的“337调查”与科技制裁的新动向,建立侵权数据监测预警体系。其三,联合本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新型实验室风险评估、技术保护专项工作,建设专业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支撑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新型实验室在本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数据管理、服务支持等方面都具有引领作用,应充分利用实验室知识产权数据资源支撑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其一,专题数据库相关管理人员应及时整理和分析本技术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发生过的无效宣告、侵权纠纷、诉讼案件等方面数据资源,以供后续参考。其二,应利用实验室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保存和整合本省实验室体系的工作流程数据,为将来可能产生的国际纠纷提供证据链支撑。其三,应整理收集从事过本领域国际维权的技术专家、法律从业人员、政府管理人员、涉外服务人员、企业主管等人才队伍数据,为多领域集合、快速响应、统筹落实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提供数据资源支撑。

(作者均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