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低碳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22:5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婕 黄金水] [责编:杨帆93]
字体:【

春光无限好,植树好时节。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在全国各地,人们植绿护绿,共绘锦绣河山。今年全国两会,绿色低碳依然是热点词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绿水逶迤,青山万重,草木繁盛,鸟语花香,俯瞰祖国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无不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绿色生产深刻变革,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低碳节能蔚然成风,生态环保融入日常。百万铁路人同样秉承绿色低碳理念,以科技助力铁路高速发展,不断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在铁路版图熠熠生辉。

铁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绿色理念贯穿路网建设全过程:被誉为“绿色天路”的青藏铁路为保护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沿线设置 26 处桥梁和隧道上方野生动物迁徙通道,铁路两侧人工绿化 700 多公里,开创了高寒草甸人造湿地的世界先河。尤其是高铁建设,绘制绿色低碳发展的“施工图”,以高效动能推进战略,凭借“零排放”回收二次输出能效。

铁路把低碳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目前,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已突破11万公里,其中高铁突破4.2万公里,大里程长距离的能耗必须降到最低,甚至动力能量最大化,电力机车、动车组碳排放几乎为零。从铁路电子客票、新型动力科技列车、高铁畅享5G信号中不难看出,这些新兴科技元素,助力铁路低碳成效显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份成绩单表现亮眼。

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提升了我国铁路的电气化水准,优化了铁路行业的能源消费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以电代油”,减少了对燃油的依赖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又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小到绿色节能改造,大到环境产业的壮大,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推动铁路绿色低碳发展,才能让绿色发展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一审 蒋俊 二审 卢小伟 三审 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