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村联建”,铺开乡村振兴宽广路

2023-03-13 15:5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树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树鹏

福建永安市小陶镇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机制,由五一村和八一村作为领建村,带动周边5个村抱团发展。有了片区党委这个“主心骨”,村干部成了片区联建的“领头雁”,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光明日报)

要实现乡村振兴,一个村单打独斗不免势单力薄。推行7个村“跨村联建”党建机制,统一编制发展规划,整合各村优势资源,可以助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近年来,通过组团合营、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共享服务阵地等“抱团”方式,有共同发展愿景和内在需求的党组织开始紧密联结,协作共富。

“跨村联建”,是先进带后进的必然选择,也是协同发展的最优途径。从最初的城乡结对共建、区域化党建,到如今的党建联建,基层党组织的每一步探索,都紧紧贴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一线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党建一体化引领发展一盘棋。通过“抱团”发展,有针对性破解农村党建小、弱、散的难题,实现了村级组织之间相互借力发力,赋予乡村振兴强大的支撑。

“跨村联建”,重在系统思维。“抱团”不是简单地做加法题,而是要强化整体党建的整体效应,把农村党建的组织优势和乡村治理的需求有机结合,从而打破村级组织“边界”。永安市小陶镇从组织领航入手,推行跨村组建“大党委”的发展模式,并引入专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规划和产业建设,从而开启了“跨村联合、抱团发展、同步振兴”的新模式。

“跨村联建”,要有集聚效应。“抱团”也不是无偿的付出,而是通过发挥联合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类资源有效整合,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将零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资源集聚的规模发展,需要依托联合党组织这一载体,将各村“趴窝式”的资金、“小弱散”的产业、“碎片化”的土地等资源,因地制宜进行整合共享,互补多赢”,进而实现各类资源效益最大化。

党建“抱团”,根本的立足点还是推动乡村振兴。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新要求,围绕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谋划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上级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也要积极作为,建立完善联系指导、帮带提升、互派交流、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协调推进优势互补,从而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