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从更实更暖处丈量两会民生新图景

2023-03-11 18: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艳] [责编:贺瑜]
字体:【

刘艳

民生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基础。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重要的一章始终是民生叙事;到“国家账本”,“收、支、增、减”数里行间展现的民生温度,都反映出党和国家民生工作的“实打实”与百姓的“心贴心”,同时也是党和国家心系何方、情牵何处的最生动诠释。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从更实更暖处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从民生最关切之处入手。无论是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物价……只要是群众关心的焦点、痛点、难点,就会成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关注点和部署点。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期盼与福祉。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至关重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好,就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器”和“助推器”。

从民生最细微处入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微民生、微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往往更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从预算报告里一系列具体而细致民生数字,到织牢“一老一幼”健康保障网,小事不小,越细微,越体现民生之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