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以“精微之功”凝聚为民服务磅礴力量

2023-03-10 10:4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郝天林

今年全国两会,从开幕到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2013年至2022年,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5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老百姓身边的事被总书记反复提及、连连追问。(人民网3月9日)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老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的“小事”,既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也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一件件群众小事,汇聚起来就是“国之大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去办,把更多的群众“心头事”落实好,交出令人满意的“考卷”,托举起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生活。

心往群众靠,厚植为民情怀,多和群众“做朋友、拉家常”。“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涵养“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围绕群众,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放下“官架子”,不坐“太师椅”,不当“官老爷”,心甘情愿去坐群众的“小板凳”,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拿出十足的诚意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掏心窝的“乡言土语”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让群众在平等友好的氛围中,吐露心声讲真话、吐真情,真正了解掌握生活在最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急难愁盼”。只有把百姓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不断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成为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朋友”。

劲往群众使,提升服务本领,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视群众利益为“泰山之重”,“身带泥土”干工作,俯下身子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多到田间地头和群众炕头,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找准群众的难点,关注群众的痛点,把问题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注意纠正简单化、“一刀切”,防止“一放了之”等问题,切实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从网言网语中察民情、吸民智、释民惑,扎实做好“线上+线下”群众工作,真正解民忧、顺民意、得民心。

绩由群众评,砥砺务实作风,多让群众“评好坏、定优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的评判就是民心最集中的体现,对于党员干部执行得怎么样,为民服务实不实,群众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要多让群众当“考官”,发挥好群众全程参与监督、事后公正评判的监督作用,真正用“群众这杆秤”去衡量党员干部的“重量”。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点”,以真心换真情,踏踏实实取“真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精微之功”凝聚起为民服务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