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部长通道”,政民良性互动样本

2023-03-09 10: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武

3月7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分别从住房保障、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食品安全等方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3月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了幸福生活去奋斗”“防范重特大事故要压责任、抓整治”“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三位部长的谈话,无不紧扣民生关切,关注如何让人民安心,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困难问题,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部长通道”就成为万众瞩目的地方,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大众能够在这里听到和他们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最权威的声音,能够在这里找到他们最需要的答案。短短的“部长通道”,满足了官民互动的诉求。搭建了“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平台。

在中国,安居乐业自古以来就是老百姓向往的生活。安居排在乐业前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否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无疑是老百姓的第一诉求。“人民群众对幸福最朴素的期待就是安居乐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简单一句话,就很好回应了老百姓的关切,给了他们满意的答案。食品安全,无疑也是近年来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大众渴望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让企业安心、让个体工商户安心,还要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的三个“安心”,就很好的打消的了大众的顾虑,让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更有滋有味。

“部长通道”,政民良性互动样本。有人说,部长们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换一个角度说,部长们走向麦克风的主动性越强,也就越有利于形成良性的政民互动。“部长通道”,让媒体可以面对面采访部长,把老百姓的声音传递给部长们,再把部长们的好声音传递给大众,形成政民良性互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