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涉企政策应解读透 为企服务要做到家

2023-03-08 11: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潘华]
字体:【

杨维立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再次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惠企政策,打出纾困惠企政策“组合拳”,有效地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及时吃透各类涉企政策,将政策红利顺利地转化为发展动能,对于大企业来说,或许不是多么费力的事;但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就可能存在难题。比如,有的经营主体因为创业时间不长,对涉企政策的理解不够准确、不够全面,以至于错失发展机遇,可能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事实表明,加强各类涉企政策解读,不仅有利于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家拓宽视野,打开经营格局,为他们做大做强事业打下坚实思想基础。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提出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走访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交心谈心,真正营造良好亲清政商关系。政府部门多从企业家的角度思考问题,善用民营企业家们喜闻乐见的办法将政策解读到位,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最后一公里”,无疑将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期待各地各部门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姿态,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将服务做到家,做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在政策“活水”的浇灌和营商“雨露”的滋润下,必将生机勃勃、茁壮成长。

焦点图